校园新闻网讯 6月9日下午,由宁波工程学院承办的中国宁波——中东欧基建教育与投资合作论坛暨中国宁波-中东欧基础设施建设与教育研讨会在阳明报告厅如期举行。

    国家科学院院士、保加利亚建筑技术协会主席亚特查科·帕夫洛夫·伊万诺夫,国立日利纳大学校长塔缇安娜·科尔沃瓦、科佩尔技术学院校长伊兹托克·左兹纳、国立交通大学校长丹妮拉·迪米特瓦·托多罗瓦等来自中东欧国家的20余名专家、教授、企业家参加了此次会议。

    宁波市教育局副局长舒月明,国家设计大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任庆英,宁波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斌,宁波工程学院校长吕忠达,宁波大学建筑工程与环境学院院长郑荣跃以及宁波市建筑协会下属的12家建筑施工单位共80名代表参加了会议。

    舒月明代表宁波市教育局对论坛和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表示宁波正在建设对接欧亚大陆的“义甬舟”开放大通道、海铁联运的“甬新欧”专列,甬金铁路等一批跨区域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将极大地便利宁波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往来,希望未来宁波也将继续携手中东欧,创造更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宁波经验”。

    亚特查科·帕夫洛夫·伊万诺夫致辞。他对宁波工程学院在此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所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保加利亚国内已做好充分的基础设施准备,有一个良好的投资环境,热烈欢迎中国来保加利亚投资,共同促进经济共同体的建立,实现共赢,也预祝本次研讨会成功召开。

    吕忠达以《余慈高速大型混凝土整体箱梁制运架关键技术》为题,塞尔维亚StaraPazova公共建筑公司总监达尔科·伊塞伊洛维克以《塞尔维亚基建市场现状、建设程序及投资机会》为题,陈斌以《中国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发展现状》为题,黑山工程师协会成员、Studio Kota创始人兼首席设计师马娅·达佩萨维克以《黑山基建市场现状、建设程序及投资机会》为题,任庆英以《南京青奥中心项目结构设计技术》为题,丹妮拉·迪米特瓦·托多罗瓦以《保加利亚基建市场现状、建设程序及投资机会》为题,斯洛伐克国立日利纳大学国际关系副校长约瑟夫·瑞斯特非以《斯洛伐克基建市场现状、建设程序及投资机会》为题,保加利亚国立交通大学副校长佩塔尔·科列夫·科列夫以《中东欧高校基建人才培养现状》为题,斯洛文尼亚科佩尔技术学院校长伊兹托克·左兹纳以《斯洛文尼亚基建市场现状、建设程序及投资机会》为题分别作了主题报告。

    会上还宣读了中国宁波——中东欧工学院联盟倡议书。宁波工程学院作为国家产教融合工程建设高校,向中国宁波—中东欧各工科高校、科研院所和各企业发出倡议,共同创建“中国宁波—中东欧工学院联盟”。

    宁波—中东欧工学院联盟合作机制的建立将集聚中国宁波—中东欧政府、教育、产业合作的综合优势,促进中国宁波——中东欧之间的教育国际交流合作。同时,在宁波—中东欧教育发展方面,共商合作培养工科人才、合作开展科学研究和合作进行成果转化等,提高工程教育教学质量,此外,共享宁波——中东欧教育合作发展成果,互相开放教育教学、研发人才、教师培养、设备设施、社会服务、信息咨询等资源,加强智力、物力等资源的协商、协作和协同。

    随着中国和中东欧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中国和中东欧发展战略不新对接和耦合,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对接中,中国与中东欧在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领域存在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为推动中国中东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领域合作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经各方协商一致,决定共建中国·中东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与投资研究中心(秘书处设在宁波工程学院)。此次研讨会正是在此背景下召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