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新闻网讯  10月28日,历时两天探讨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第五届中德论坛在甬收声。论坛迸射的思想火花,绽放的新锐观点,闪亮的改革举措,传示的发展经验,不仅使论坛参加者及两国业内发聋振聩,也使外界听到了新建本科院校和工程教育改革进步的足音。一位嘉宾赋诗云:面向世界视野宽,应用树人举措鲜,教学改革迷津点,转型发展艳阳天。          

   闭幕式由杭州师范大学校长杜卫主持。          

   论坛期间,宁波市政府、德国汉诺威应用科技大学、浙江省教育厅、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领导致辞祝贺,寄语论坛。          

主论坛上的4个主题报告,分论坛上的21个报告,从不同侧面探讨了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理念、观点、举措、经验,具有极强的引导性、实践性。          

   27日晚,中德院校合作沙龙气氛热烈,老友新朋济济一堂,话友谊,谈合作,达成多个合作意向。          

闭幕式上,四个分论坛的代表分别向与会嘉宾汇报了论坛探讨的成果。          

分论坛代表汇报结果

   宁波工程学院党委书记苏志刚作论坛总结发言。苏志刚回顾了中德论坛的发展历程,中德论坛诞生于2007年9月的西子湖畔,目前已举办五届。今年又有四所院校成为新成员,成员由当初成立的15所扩展到了今年的53所。论坛展示出旺盛的生命力和不断发展壮大的前景。本届论坛成员单位不断扩大,与会嘉宾建言献策,主报告丰富多彩,分论坛精彩纷呈。通过本次论坛,中德高校合作进一步深化;论坛影响力进一步扩大;交流研讨进一步细化;探索应用型大学的道路进一步明确;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          

苏志刚作总结发言

   作为论坛的中方发起学校,浙江科技学院副校长郑友取主持了论坛交接仪式。2017年,第六届中德论坛将在德国德累斯顿工程和经济应用技术大学举行。宁波工程学院副校长鲍吉龙将中德论坛的会徽郑重移交给该校汉诺斯.诺依曼教授。          

移交会徽

   宁波工程学院作为论坛的承办者,表现出良好的办会能力,布展、接待、会务工作有条不紊,部门配合繁而有章,外文翻译任务重且出色,受到论坛参加者的赏识。     

   院长吕忠达在论坛上的主题报告,集思想、观点、案例、故事于一身,脉络清晰,论点鲜明,论据充分,有血有肉,嘉宾广为赞许。魏建伟、张水潮两位老师在分论坛上的报告,研究深入,直击细节,操作性强,展示了工程教育改革参与者的应有风范。          

   宁波厚重的历史文化,江南水乡的当代繁荣,宁波工程学院的建设与发展,留在了中德嘉宾的印象里。而承办国际论坛的沉甸甸收获,使得宁波工程学院高层次应用型人才培养的国际视野进一步拓展,实现特色鲜明、国内知名的高水平工程技术大学发展目标更加坚定自信,改革发展的脚步会越走越稳健,越走越迅速。